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领导动态 > 领导活动

我市组织收看省委中心组 (扩大)学习报告会

阳泉市政府 www.yq.gov.cn 2017-12-07 00:00

   12月5日,我市组织收看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学习报告会旨在使全省更多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深刻了解和把握当今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增强创新驱动的紧迫感,奋力抢占产业升级制高点,邀请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作了题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专题报告。

  报告会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市一级。市领导陈永奇、董一兵、李云峰、王旭明、杨永生等在阳泉分会场参加学习。

  报告会上,白春礼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世界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的发展规律和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趋势特征。

  会议指出,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进程中,认识和把握好这个进程,事关我国现代化全局,也事关山西转型发展方向。以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山西转型发展,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还需要更加关注科技前沿,追踪科技攻关的最新成果,准确把握科技成果转化的时机;还需要更加关注市场需求,深刻了解各领域领军企业的发展状况,科学做好新上项目的论证;还需要更加重视营造发展环境,为创新发展提供体制、政策、融资和人才等支撑。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领山西创新发展,要十分注意把握科技创新“跨界融通”的特征,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培育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新增长点。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各类企业家、各位科技工作者都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以追求新知为荣、以当“新科盲”为耻,以善于创新为荣、以固步自封为耻。要紧盯变革趋势,抢抓战略机遇,主动对标一流,高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确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郁 静)